也无风雨也无晴

  抹茶  

【1128生贺】圈养

要优雅,不要污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易小七曾经想成为九尾天狐那样的绝世妖物,然而当他刚修炼出人形就迫不及待往山下跑,却发现人世间有太多的事情比苦行修炼要有趣得多。


他偷偷跟着山下的私塾先生读书识字,跟着酒楼师傅颠勺做饭,兴致来了连琴棋书画也学了些皮毛。可纵使他在这些方面再如何天赋异禀一点即通举一反三,也不意味他学了这些之后还能腾出时间来专心修行。


结果就是从前他还是只小狐狸的时候,胆子稍微大些的兔子都敢蹬他两脚,而现在他修出了人形,碰到老虎野狼之类的还是得绕着道走。


所以本质上其实没什么区别。


林惊羽下山一趟,捡了只狐狸回龙首峰。


他不知怎么的,外出总会时不时撞见这小家伙。第一次看见时他正被只老虎逼到树下,被它嘴里雪亮的獠牙吓得眼泪在眼眶里转了半天,就是掉不下来。林惊羽一眼看出这是只刚得道不久修成人形的小狐妖,一紧张连耳朵和尾巴都收不住,毛茸茸露在外面抖个不停,估计将来也成不了多大气候。


对于这样的妖物,林惊羽不但没什么除妖的心思,还颇有点不以为然。


而在他看到小狐妖被那只毫无修为的老虎撵得满树林乱跑之后,心情就莫名变得复杂起来,直想问问他修炼到底都修炼了些什么东西,能化作人形却连只老虎都对付不了——只是当真让他去说这句话,他又迈不开步子。林惊羽和他完全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两路人,就算开口都不知道要从何说起。


不过那次以后他又撞到小狐妖被欺负,一开始还是瞄一眼就离开,次数多了则是默默地看着他吃了些苦头才暗中出手相助,从他的角度来看也是一种委婉的方式,以暗示对方不想总是挨打就努力修行。


只是不知偶遇了多少次,小狐妖始终是最初的那副样子,修为一点也不见长进,林惊羽看着他的目光也从一开始的漠视,到嫌弃,到又嫌弃又心疼,最后终于忍不住把他捡了回去。


就说如果一个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到了极点,你却还没有无视他,那肯定是产生了深厚的、无法抗拒的、坚不可摧的,同情。


即使是狐妖也是同理。


小狐妖名叫易小七,天性贪玩,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很杂,小花招特别多,什么都会一点,什么都不太好,连修为也是半罐水,人形是个看似人畜无害的少年,偶尔还会露出狐狸耳朵和尾巴。


知道易小七对修行没什么兴趣,林惊羽倒也没逼着他努力,反正早就不指望他能帮着斩妖除魔了,那就当宠物养着吧。


易小七不知道林惊羽旁观过他的多次挨揍,只知道有个人总是在自己被欺负的时候出手相助。于是当这个人出现告诉他自己叫林惊羽,是青云门的人,并表示想带走他,易小七出于感激惊异想要抱大腿的心态——大部分是想要抱大腿——没什么心理纠结就毫不犹豫地接受了。


他憧憬林惊羽御剑时的丰神俊朗飘飘若仙,可这也依旧没让他对修行产生兴趣。他也只是憧憬憧憬,然后继续该怎么玩怎么玩。


只是渐渐他看多了林惊羽的修行,偶尔跟他下山除妖一般也只有呆在一边干着急的份,易小七充分意识到,如果说林惊羽的武力值有10,那自己的武力值大概就在1~2之间晃悠。


林惊羽是苍松道人门下得意弟子,自己只是个狐岐山排不上名号的小狐妖。


且日夜相处什么短处都暴露在林惊羽眼底下,他想想就难过得要死。


平心而论林惊羽对他不差,他因着贪玩在龙首峰上大祸小祸闯了不少,大家知道他是林惊羽带回来的,看在林惊羽的面子上也没怎么为难过他,但易小七知道林惊羽是为他吃过几个暗亏的。


他越去想林惊羽对他怎么怎么好,就越觉得自己除了添乱是一把好手,其他的简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。于是就相应萌生出一个念头,自己这么弱,林惊羽当初到底为什么要把他捡回来?


他会不会哪天又把我赶下龙首峰?


易小七不再整日在林惊羽身边晃悠,苍松道人刚传了他新招式,估计他这几日正忙着修行呢。


不见也好,不然一看到林惊羽,满脑子就都是自己这么没用,他会不会某天就突然不要自己了。


易小七郁郁寡欢地闷在自己的小屋里画窗前的竹子,林惊羽倒来找他了。


林惊羽脸色不怎么好,易小七怯怯打量着他,觉得对方随时都会开口把自己赶下山。


“你......”


林惊羽看着易小七一副心神不宁的样子,于是走上前去坐到他旁边,才接着往下道:“你这几天做什么去了?”


易小七攥紧了笔杆,小声道:“就和以前一样,没做什么啊。”


“那我修行怎么没看到你?”


按理说林惊羽修行时本是心无旁骛的,可自从易小七上了山,他修行的不远处总是会蹲着只小狐狸,大尾巴在身后小狗似的一甩一甩,专注得好像能从那刻板的一招一式里看出花来。


他习惯了那目光,这几日却又不见人来,修行起来总觉得少了点什么,一分神就浑身的不自在,连着进度也滞后了好些,于是这日辞了师父就来寻易小七了。


可是易小七脑子里已经存了个念头,认定林惊羽今天就是来赶他下山的,因此不管对方说什么他都觉得有股子撵人的意思在里面。问他这几天做什么,问他怎么没看到人,不就是想说他一味贪玩不思上进,然后正好以此为由赶他下山么?


“......你要赶我下山的话,可以直说的。”他咬紧了牙关,从齿缝里憋出这么一句话。


“......”


垂下头等了半天都没听到该来的答复,易小七抬起头,对上林惊羽一脸莫名其妙的表情。


“谁要赶你下山?”他说。


“你不是来赶我下山的吗?”易小七又快又急地问出一句,内心某个地方隐隐雀跃起来。


林惊羽更加莫名其妙:“我干嘛要赶你下山?”


他这么一问,易小七心尖上那一点喜悦的萌芽一下子就被掐掉了,整个人又开始垂头丧气:“因为我修为这么低,根本帮不上什么忙,还老是给你添乱......”


林惊羽头痛地揉揉眉心,我当初把你带回来就没想过要你帮什么忙。


“其实小七你......你什么都会,这样也挺好啊,我只懂这些修行的事情,而你饭菜做得好,字也写得漂亮,画的画连师傅看了也喜欢......”


他不怎么擅长安慰人,磕磕绊绊说了几句,小家伙的脸色却更差了。


易小七吸了吸鼻子,一下子站起来,连笔都扔了,笔尖飞溅出的墨水啪嗒甩在画纸上,彻底毁了那幅还没画完的墨竹:“但我又不是要做厨师做先生,也不做画家做裁缝!”


林惊羽没料到他反应会这么大,一时被他吓了一跳,只是无意识地啊了一声,心想原来小七还会做衣服。


他心里这么想,话也就绷不住从嘴边溜了出来。


易小七听了显得更加生气难过,他真是想起来就觉得难堪,直到不久前他的梦想还是成为九尾天狐那样的绝世妖物,现在倒好,像只宠物似的,被圈在龙首峰养乖了,养得哪也去不了,哪也不想去。


眼看着小家伙眼圈就要红,林惊羽叹口气,视线下移,注意到他垂在身侧的双手紧紧攥着拳头。


他看到那两只手在微微地颤抖。


林惊羽突然就伸手过去,用一种温柔却又不容拒绝的力道掰开他的手指,抚过掌心被指甲掐出的月牙状白痕,然后指尖严丝合缝扣进他的指缝里。


“既然你这么没用,那只有嫁人了。”


他说。


“就嫁给我好不好?”




—end—




评论(87)
热度(146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抹茶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