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无风雨也无晴

  抹茶  

Artificial Intelligence【05】

【01-02】   【03】   【04】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【05】


王俊凯对那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AI没有任何好感。


准确来说,他对于所有和千玺关系过于密切的人,都没什么好感。


何况那个AI和千玺的关系,绝不是用【密切】就可以概括的。


而让他感到不对劲的是,整件事情里他最为气愤的,既不是千玺已经研制出了AI却瞒着他,也不是私自把AI做成了他的样子,而是那个AI看向千玺的眼神。明明只是机械的产物,眼神却可以如此温柔缱绻到极致。


那一刻就像河流原本畅通无阻的波浪突然被礁石撞得粉碎,发出骚动和喧哗,变成漩涡和泡沫,从脚底淹没到头顶,盘旋成尖锐的暗流钻进身体深处。王俊凯只想不顾一切地狠狠伤害他,看着他因为自己而露出苍白无助的表情,以此来掩饰心底的无法忽视的异样——


不,不是嫉妒,他在意的只是这项技术本身而并非是易烊千玺。一定是这样的。


不是喜欢。他不会喜欢上任何人。


“喂,你发了半天的呆了。”王源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“怎么了?”


王俊凯堪堪回神,看得出他很想说些什么出来,却梗住了一口气。最后也只能深深地呼出一口气,把那些说不出来的,也忘不掉的,暂时吐出来。


“千玺已经把AI做出来了。”


“......”


即使相处这么多年,王源已经习惯了王俊凯一张嘴就是爆炸性消息,但这一次他破天荒觉得自己是在做梦。


“......所长,这事开不得玩笑啊。”


“没跟你开玩笑。”


“真的?!”王源站起又坐下,相当兴奋地搓着手,“那我马上让他们去准备发布会——”


那份喜悦和激动似乎也感染到了王俊凯,他跟着轻笑一声,弯起的眼睛笑得非常明显,也不去看王源,就只是笑。


“那个AI,是我的样子。”


他的语气非常轻快,甚至太过自然反而显得有点不正常。


“......你的样子?”


这一连串的话里信息量实在太大,王源顿时愣住,好半天才想起来说话。


他凭直觉认为,单凭这个AI是王俊凯的样子这一点,千玺就绝不会让任何人知道他已经完成了AI的研制,尤其是王俊凯。


但看样子,王俊凯偏偏又是第一个知道的。


可也就是说,千玺一直到现在都还对王俊凯......


“那你怎么想?”王源问道,“千玺做了和你一模一样的AI,你怎么想?”


“我不知道,”王俊凯收敛了笑意,双手焦躁不安地握成拳,“......我讨厌那个AI,——讨厌他看千玺的眼神......”


王源果断地打断了他:“王俊凯,你还觉得你不喜欢他吗?”


“......我不喜欢他。”


他像是在说服自己一样喃喃念叨了一句,表情却难得变得迷茫起来。


内心在本能地排斥压抑,自欺欺人一般拒绝正视。


“我不会喜欢他......不会喜欢......”


声音越来越小,直至完全消失,最后一个字也没能再次从他口中说出。


王源不说话,只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直到王俊凯脸色越来越阴沉,最后猛地起身,几乎是夺门而出。


他低低叹了口气。


你什么时候才会喜欢他呢?


或者说,你什么时候才会承认喜欢他呢?


由于研究的缘故,千玺近几年几乎都是一上床就沉沉睡去,已经很久没有做过梦了。


然而这天晚上,他却做了个非常漫长的梦。


他梦见了久违的大学时光,但在这个梦里,一切的背景颜色好像都是黑白的,他一直都是一个人。背着沉重的专业教材去上课,趁着晴天晾出去的被子里裹满蓬松的阳光味道,在下雨的傍晚去图书馆上自习,一抬头就能看见雨滴在玻璃窗上拖出长长的水痕。


还好努力不会背叛自己,他依旧在参加的比赛里获奖,拿着大大小小的奖学金,论文也在知名刊物上发表,是所有人眼中的天之骄子。


毕业后他远赴国外进行深造,被知名AI公司高薪聘请,年华在研究室里一年一年飞速流逝。


失去了什么,又遗忘了什么,再记起了什么。


当他被人群簇拥着,每个人都在毫不吝啬地赞美他在人工智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,他却看见还是少年的自己,眼神尚且青春张扬的自己,独自站在人群外,远远冲着他笑。


“这样就可以了吗?”


——没有遇见王俊凯的易烊千玺,真的会更幸福吗?


有风声呼啸而来,冲破迷雾,席卷走最后一丝试图自欺欺人的虚幻。


他踉踉跄跄朝着那个自己伸出手,对方却突然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碎裂成千万块,碎片像是铺天盖地的苍茫梦魇,一瞬间混浊得看不出任何颜色。


他感到自己声带震动着喊出了那个人的名字,声嘶力竭。


醒来后他盯着天花板发呆,眼神毫无焦点。拉着深色窗帘的房间里昏暗如故,根本无从判断是白天还是黑夜。


他并不喜欢这个结尾指向不明的梦。


喉咙有些难受,眼睛和脑袋都很痛。千玺哑着声音开口:“Karry,现在几点了?”


然而没有人回答。


“......Karry?”他提高声音又叫了一次。


依旧没有回答。


千玺从床上坐起来,迅速环视了一圈室内,Karry常坐的那张沙发上空荡荡的,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。


只有他,一个人。


刺眼的并非是寂静和空旷,而是——


原本应该被谨慎锁好的研究室大门不知何时微微敞开了一条缝,透进来一丝雪白的光线,隐隐带着阴冷的不祥气息。


——仿佛要将他的一切都无所遁形地暴露在白日下。


那缕光线在蓦然缩小的瞳孔之中被无限放大,千玺面对着一室连空气都静止的死寂,被焦虑和恐惧死死攥住了心脏。




—tbc—




评论(84)
热度(484)
© 抹茶 | Powered by LOFTER